紅豆的營養價值



营养价值

1、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,可刺激肠道,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,能解酒、解毒,对心脏病和肾病、水肿有益;

2、赤小豆有较多的膳食纤维,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、降血压、降血脂、调节血糖、解毒抗癌、预防结石、健美减肥的作用;

3、赤小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,产妇、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。

适用人群

一般人群均可食用

1、适宜各类型水肿之人,包括肾脏性水肿、心脏性水肿、肝硬化腹水、营养不良性水肿等,如能配合乌鱼、鲤鱼或黄母鸡同食,消肿力更好;适宜产后缺奶和产后浮肿,可单用赤小豆煎汤喝或煮粥食;适宜肥胖症之人食用;

2、赤小豆能通利水道,故尿多之人忌食;蛇咬伤者,忌食百日。

注意事项

鲤鱼与红豆同煮,两者均能利水消肿,在用于治疗肾炎水肿的时候效果很好,但是正是因为利水功能太强,正常人应避免同时食用二者,尽量隔几个小时再食,是否可以同食因人的体质不同而异。

用法用量

赤小豆宜与其他谷类食品混合食用,一般制成豆沙包,豆饭或豆粥,是科学的食用方法。

食用功效

赤小豆性平、味甘、酸、归心、小肠经;

具有健脾利水,解毒消痈,消利湿热的作用。